C語言教程 — (一)環境配置

市面上的C語言書很多,我也看過一些,但始終沒有找到很好的范本,要么誤人子弟,要么不適合入門。這也是為什么那么多人說C語言難學,甚至有人說至少需要1年才能精通C語言。雖然我不知道他所謂的精通是達到什么程度,我不敢自稱精通,但至少引導入門的水平算是達到了吧。我現在寫的是入門級的教程
介紹一門語言,不得不講一下這門語言的歷史。C語言發布的時候并不是作為一門編程語言的研究成果,它只是作為一個偉大產品--Unix被發明的附屬物。是的,它是在Unix編寫的過程中,為了簡化編碼,加強邏輯性編程的一個工具。算是一個誤打誤撞的產品而流行至今,算是一個奇跡。但它的出現,為編程世界打開了一道新的大門,要知道當時的程序員寫的是最接近機器碼的匯編。C語言的出現,讓他們可以使用更接近人類語言和語法的代碼去同機器的世界溝通。
想知道更多關于C語言的歷史,可以查看: http://www.livinginternet.com/i/iw_unix_c.htm
接下來,簡單的介紹一下編程語言是怎么一回事。這要從計算機程序運行的方式說起。普通的應用程序都是運行在操作系統之上的。當然,操作系統也是一個程序,它作為普通程序的底層支持,溝通應用程序、計算機硬件還有使用計算機的用戶,在三者之間建立起聯系,作為三者溝通的橋梁。對于操作系統的介紹,這里略去10W字,不作為本文的內容。 我們要學習的是用編程語言來編寫應用程序。
這里介紹幾個概念:
1. 源代碼:我們使用編程語言,寫出的智慧的結晶
2. 可執行文件:可以直接在操作系統之上運行的應用程序 我們的目標是,寫出源代碼,并把它轉化成為可執行文件。
從源代碼到可執行文件的過程,叫做編譯。從事編譯這項工作的程序,叫做編譯器。C語言問世至今,已經有30幾年的歷史了,所以C語言的編譯器也有很多各種各樣不同的版本。C語言本身也出現了很多分支,這些分支當然有各自的編譯器來支持。我想推薦一個自認為最正統的分支:ASNI C99標準[1]。很好的實現這個標準,并被廣泛使用的編譯器是gcc[2]
終于要進入正題了。下面我們了解一下怎么在自己的機子上配置C語言編程的開發環境。鑒于大多數初學者都是使用Windows系統,這里只介紹Windows下的編譯環境配置。
我們需要的有:
1. 編譯器、系統頭文件、引用庫
2. 集成開發環境(IDE[3]
很幸運,Dev-cpp為我們提供了完整的1,至于2,我推薦Eclipse-cpp。
他們的下載地址:
Dev-cpp:http://www.bloodshed.net/dev/devcpp.html
Eclipse-cpp:http://www.eclipse.org/downloads/download.php?file=/technology/epp/downloads/release/galileo/R/eclipse-cpp-galileo-win32.zip
Dev-cpp需要安裝在非中文目錄下,建議直接安裝在D盤根目錄下。D:\dev-cpp\ 安裝完成以后,右鍵單擊我的電腦-屬性-高級-環境變量,在系統變量里面找到Path,單擊編輯,在變量值的最后面加上:

也就是你安裝的目錄下面的bin目錄,注意,千萬別把原來的給刪了,后果很嚴重哦。保存好之后,點開開始菜單-運行,輸入:

在打開的黑色DOS窗口里輸入:

如果出現gcc的版本號,說明剛才的修改成功了,如果提示gcc不是命令,說明剛剛沒設置成功,請仔細查看以上步驟,重試。 接下來安裝Eclipse-cpp,其實不用安裝,找個地方解壓就行了。
然后運行Eclipse.exe。第一次運行會出現:

第一次打開Eclipse

第一次打開Eclipse


這個是設置工作目錄,也就是你創建工程和源代碼默認的根路徑。建議改成圖中的地址,這樣就把工作路徑設置成你安裝Eclipse的目錄下的workspace目錄下了。這樣做的好處是,以后可以直接打包整個Eclipse文件夾到別的電腦,而保持工程文件的完整性。以后每次打開Eclipse都會彈出這個窗口,詢問工作目錄,如果嫌麻煩,可以把下面的復選框勾上,這樣以后就不會再詢問了。
點擊OK,進入歡迎界面:
Eclipse的Welcome界面

Eclipse的Welcome界面


關掉歡迎界面,就見到Eclipse的主界面啦,如圖所示:
Eclipse主界面

Eclipse主界面


右鍵單擊Project Explore下面的空白處,選擇New-C Project,新建一個C工程,在彈出的窗口中選擇Hello World ANSI C Project。然后給你的第一個工程起個名字,輸入上面的Project name中。單擊Finish,第一個工程就創建成功啦。
現在可以在Project Explore中看到你剛剛創建的工程了。這個工程包含四個東西:
1.Binaries:生成的二進制文件
2.Debug:用于編譯輸出的文件夾
3.Includes:系統頭文件
4.src:我們的源文件,這里會有一個現成的文件,雙擊打開它。
用以下內容替換原來的內容:

然后單擊綠色的像播放一樣的按鈕Run(以下簡稱Run按鈕),右邊的黑色小箭頭,選擇Run Configurations...,這里我們要進行運行程序的配置。
雙擊左邊列表中的C/C++ Application,新建一個運行配置。現在把視線移到右邊。單擊Project右邊的Browse,由于我們現在只有一個工程,所以就選中這個唯一的工程。
再單擊C/C++ Application右邊的Search Project,此時也只有一個二進制文件可以選。Apply,我們的設置完成了,單擊Close關閉浮動窗口。
在下面一排的標簽,我們選中Console,也就是命令行。命令行是系統的標準輸入輸出。至于什么是系統的標準輸入輸出,將在下一節中講解。
現在直接單擊Run按鈕,如果Console中出現了應該出現的文字,那說明環境配置成功了。 至于應該出現什么文字呢?試試就知道了。
PS: 安裝Dev-cpp和Eclipse的這一段,我自己沒有測試過,是憑著自己以前的記憶寫下來的,可能會出現一些細節性的問題。沒辦法,我沒有寬帶,剛剛重裝過的電腦里也沒這兩個軟件。我的網速更沒辦法下載這兩個軟件。如果遇到什么問題,請留言。我明天去公司把這兩個東西載下來,再修正一下上面這段。
附錄:
[1] ASNI C99標準:American National Standards Institute C99
[2] gcc:Gnu C Compiler
[3] IDE: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

4 comments

  1. #include
    void main(){
    int guess=0,right=108;
    do{
    printf(“\n请输入要猜的价格!\n”);
    scanf(“%i”,&guess);
    if(guess>right){
    printf(“你的价格猜高了!”);
    }else if(guess<right){
    printf("您的价格猜低了!");
    }else{
    printf("QQB是你的!");
    }
    }while(guess!=right); //108!=108
    printf("—-游戏结束—–");
    getchar();
    getchar();
    }
    我一般C都是用的Microsoft Visual C++ 6.0
    java用的my eclipse…

  2. Hi, 有更多的么?现在正在学C++和一些SDK,不过写的都是CUI下的东西,还没弄过GUI呢?有没有好的GUI库推荐呢(not MFC)?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