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转]国际:写出漂亮代码的七种方法

首先我想说明我本文阐述的是纯粹从美学的角度来写出代码,而非技术、逻辑等。以下为写出漂亮代码的七种方法:
1, 尽快结束 if语句
例如下面这个JavaScript语句,看起来就很恐怖:

但如果这么写就好看得多:

你可能会很不喜欢第二种的表述方式,但反映出了迅速返回if值的思想,也可以理解为:避免不必要的else陈述。
2, 如果只是简单的布尔运算(逻辑运算),不要使用if语句
例如:

可以写为:

3, 使用空白,这是免费的
例如:

很多开发者不愿意使用空白,就好像这要收费一样。我在此并非刻意地添加空白,粗鲁地打断代码的连贯性。在实际编写代码的过程中,会很容易地发现在什么地方加入空白,这不但美观而且让读者易懂,如下:

4, 不要使用无谓的注释
无谓的注释让人费神,这实在很讨厌。不要标出很明显的注释。在以下的例子中,每个人都知道代码表达的是“students id”,因而没必要标出。

5, 不要在源文件中留下已经删除的代码,哪怕你标注了
如果你使用了版本控制,那么你就可以轻松地找回前一个版本的代码。如果别人大费周折地读了你的代码,却发现是要删除的代码,这实在太恨人了。

6,不要有太长的代码
看太长的代码实在太费劲,尤其是代码本身的功能又很小。如下:

#
我并不是说非要坚持70个字符以内,但是一个比较理想的长度是控制在120个字符内。如果你把代码发布在互联网上,用户读起来就很困难。
7,不要在一个功能(或者函数内)有太多代码行
我的一个老同事曾经说Visual C++很臭,因为它不允许你在一个函数内拥有超过10,000行代码。我记不清代码行数的上限,不知道他说的是否正确,但我很不赞成他的观点。如果一个函数超过了50行,看起来有多费劲你知道么,还有没完没了的if循环,而且你还的滚动鼠标前后对照这段代码。对我而言,超过35行的代码理解起来就很困难了。我的建议是超过这个数字就把一个函数代码分割成两个。
转自:http://news.csdn.net/n/20081217/121810.html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